2010年12月16日星期四

[號外轉載] 維基解密vs維基百科

黃挺峯

《信報》 2010-12-16
P 50 科技創意- 科技新視野

香港人生活節奏快,有時候為節省時間,說話也比其他地方的人來得精簡。我的朋友過往總喜歡用「維基」來稱代維基百科,這個稱呼雖然簡潔易記,但其實不甚正確。

本來用「維基」來稱呼維基百科,沒有帶來什麼不便,更省下不少字數和「口水」。但近日「維基解密」引起的風波,主事人阿桑奇面臨官非,全城支持者都喊着「維基」。這樣,就出事了。

「電器」不同「電視機」

「維 基解密」,顧名思義,是一個跟「維基百科」運用相同平台的網站,這個平台就是「Wiki」。但是, 「維基解密」跟「維基百科」的關係就好像電燈膽與電視機,雖然也是依靠電力而運作,但我們不能單靠一個「電」字就將兩件不同功用的物品歸為一類。原來,我 們一直給維基百科起的簡稱,就像稱呼電視機為「電器」一樣「無賴」,當電器的種類變得千變萬化,一個「電」字,便不敷應用。

聞說維基創始 人坎寧安(Ward Cunningham)把該平台命名的靈感,來目美國檀香山國際機場的穿梭巴士「Wiki-Wiki-Bus」。「Wiki」在夏威夷語指意外和十分快 速。我們稱呼的「維基」,就是「Wiki」的中譯。「Wiki」的概念和夏威夷穿梭巴士着實沒甚關係,它是一種允許任何訪客在網站平台快速並輕易地添加、 刪除、編輯所有的內容,而且過程通常不用訪客登錄。這個平台使資訊交換更為迅速,特別適合團隊合力寫作。

均運用Wiki 平台網站事實上,維基百科並不是唯一一個運用「Wiki」平台的網站。單單在維基百科母公司—維基媒體基金會轄下就有維基字典(Wiktionary)、 維基共享資源(Wiki media Commons)等等。維基媒體基金會是一個設於美國三藩市的慈善組織,負責營運維基百科等平台網站。維基百科和維基媒體基金會均由衞詹美(Jimmy Wales )創辦,簡娜素(Sue Gardner)是維基媒體基金會的現任行政總裁。而世界各地的「維基人」(意指參與維基式共享資源的人)在基金會認可下,會組成旨在推廣維基媒體計劃的 地方分會,往往叫作某地的維基媒體協會,香港維基媒體協會是近三十個分會的其中一個。

在維基媒體基金會以外,也有不少很成功的「Wiki」平台網站,如Wikitravel 、Wikia 和Wikihow 等等,而各位網民常用的香港網絡大典(Wikia)就正正在這個「Wiki」平台網站上面,當然還包括近日大紅大紫的WikiLeaks 維基解密。

因此我希望大家在閱讀相關報道時,能想起這篇文章,不要一看到標題就望文生義,見到「維基」就預設理解為「維基百科」。畢竟「維基」並不是「維基百科」或「維基媒體」所獨有,他是一個理念,讓全世界都能分享知識。

作者為香港維香港維基媒體協會外展署長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